close

離家兩個月,中間雖偶返家,但總是匆匆,幾乎沒有碰見哥哥家那四歲的姪女。

哥哥婚後搬至新居,但小姪女出生後,因雙薪家庭之故,長達一年的時間,襁褓中的嬰兒一直在我家中拉拔至會走路講話。

那時,我正好考上碩班,離家求學,她還只會叫我「嘟嘟」。

待我返家時,她已經學會正確的發音,叫我「姑姑」了。

眼見她越長越快,不但伶牙俐齒且頗有主見,讓少回家的我總是有些傷感,沒能兌現我初時的承諾——為她持續寫成長日記。

不過孩子的記憶力真的非常神奇而驚人,她與不常見面的親戚有時見面了,總免不了生份,唯有自嬰孩時期成長所接觸的祖父母、姑姑和姨婆,無論間隔多久,都不會遺忘,總是很自然的衝上來擁抱親暱。

碩班畢業後忙於工作,有時聽媽媽說姪女來我家度週末,不時發出問號:「姑姑怎麼『又』不在家?」

那時聽了,唯有苦笑,心裡充斥了無奈。後來我又再次為了將來的規劃,選擇離家求學,於是孩子學會了說:「姑姑去台東唸書!」

這次返家前兩天,據媽媽說跟姪女通電話,告知大家會一起團聚用餐,姪女歡呼:「大家都在一起!怎麼那麼幸福!」

我知道,對於親人的相聚,孩子的心充滿了期待。

因為剛好是活動,哥哥嫂嫂都忙得很,爸媽騎一台機車先前往,我和男友則後至。一到會場,見姪女黏在祖父的身上,我過去和她耳語打招呼之後就拉著男友到前面去,不料她小人兒居然跳下祖父的懷抱,穿越人群而來,一屁股坐在我腿上。

接著,她伸出小手,要我抱她。

實在許久不見,我對孩子也充滿了想念,於是對她的要求無有不遵,何況只是抱她這樣的小事?

甫一抱起,孩子八爪章魚似的巴上我的脖子,牢牢抓著不放,甚至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瞅著我,我問她:「怎麼了?看什麼?」她卻什麼也沒說,只是拿她嫩嫩的臉頰來揉我的臉。

那一瞬間,我突然有點鼻酸,明白她緊緊擁抱的心意,那是一種久未見親人,歡喜相聚,害怕離別的心意。

我只能回以緊緊的擁抱,任由她磨挲臉頰,任由她用力的以雙腳夾住我的身體。

小人兒的心意多麼單純,但複雜的情緒她說不出來,只能用最簡單的肢體語言去表達。

旁人見了,大概准以為這是我女兒。男友幫不上忙,只能不時對孩子微笑,摸一下她汗濕的頭髮;爸媽見了不忍,因為他們知道我剛辦完一場大活動,是逃回家休養生息的,四歲的孩子已經不是嬰孩,不慣抱孩子的我哪能負荷這重量一整個早上?

於是媽媽和爸爸輪番過來勸她:「妳乖,給阿媽抱好不好?」「姑姑抱好久了,姑姑手會酸呢!」

只是堅決的小人兒死命地搖著頭,更緊更緊的把我抱住。

爸媽的好意、小人兒的沈重,我都確切感受,但她擁抱真實傳達的心意,我知道,還沒有完全得到抒解,所以只能由她,我還幫著勸爸媽:「沒關係,就讓她吧!」

後來是哥哥發現,從百忙之中抽身,叫我拿他家鑰匙到樓上去休息,只要姑姪兩個躲回他家,孩子就不會一直要我抱著了!

為難處解決了,但孩子望著我的眼神,孩子緊緊擁抱的餘溫,直到此刻坐在往南的火車上,我還深刻體會。

 

我們對至親至愛的人,在別離許久之後,也會有這樣的情緒吧?只是我們是含蓄的東方人,不慣表達;我們是成年人,不能不為他人著想,所以只能貪婪的用眼神去記憶那個思念許久的對象,只能用心去體會相聚的每一分每一秒,卻不敢赤裸裸的告訴對方:我很想你!

我們是成人,於是懂得若是抱著十幾公斤久了會酸,會體貼對方,但孩子不懂這些,她用最簡單也最赤忱的表述,告訴肢體接觸的那一方:不要又離開我!

下次,嘗試看看,對最親最愛的人,練習告訴他:我是真的真的很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