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還沒開學,還有一點餘裕和興致,趕快來幫紫曦整理一下她的語言發展記錄。(再不整理,媽媽我的記憶力就快要退化啦!)
    據說,媽媽我自己幼年成長的順序,是先會說話才會走路(呃!其實是走路發展得太慢)。而且幼兒發展上,女生本來就比男生快速發展語言,因此我有絕對的信心:紫曦寶寶的語言發展不會慢!
   
    我的聖經是這一本《五歲前,培養超強閱讀力》,當身邊的好友開始生兒育女的時候,我就曾贈送了幾本給他們。自己懷孕時,更殷殷囑咐婆婆:「妳將來就跟寶寶說台語,要負責她的台語教學。國語就交給我了!」(翻桌,有人這樣跟婆婆講話嘛?)

    因為,閱讀力的起頭就是語言能力,而我深信語言能力是從胎兒時期就可以開始潛移默化的!


   在此要強調一個觀念:我絕對不搶什麼輸不輸在起跑點上這種事,那會給自己和孩子超大壓力,更會揠苗助長。反而是隨時提醒自己多多觸發孩子的潛能,盡可能給予寬廣的空間去探索,並且讓他自由發展,然後樂見她的反饋與成長過程。
    重點是:別讓「比較」壞了自己和孩子的心態!


    言歸正傳,回到紫曦的語言發展記錄。其實話雖如此,我發現懷孕時,我還是很難真的做到每天頗像一回事那樣對肚子裡的胎兒說話,我是指,真的發出聲音來自言自語的講話。但我還滿常摸著肚子在心裡想著要對胎兒說的事情。(哈哈!完全是一個只懂理論但是很難貫徹實行的開頭例子)

    不過,當紫曦出生以後,我就真的滿常跟她講話了,重點是,我完全不管她到底懂不懂,根本不想轉譯自己的用語,直接順著自己的心意跟她說,有時講了成語或是典故也不管,就是劈哩啪啦的講就對了。(完全是因為想找人對話吧?這位媽媽)


    大概從紫曦兩個月開始,每天為了進行「睡眠儀式」,我開啟了睡前說故事的時間,每天的晚安奶喝完以後,我會用口水巾沾溫開水給她擦牙齦,後來換成香蕉牙刷固齒器(在她牙齒越長越多以後,就逐漸不肯讓我伸手進去嘴巴了),然後自編念謠:

拿起香蕉刷,我們來刷牙。牙芽最先刷,上面刷一刷,前前加後後,左左與右右,寶寶張開嘴,細菌不留口,最後別忘了,舌頭輕輕刮。


    接著,我會摸摸頭,開始說故事,每天說一個,三天說完三個故事,第四天又從第一個開始講,直到第七天才講新的。紫曦爸爸假日回來,聽到我給紫曦說的故事,不由得懷疑:她聽得懂嗎?因為,我開講的是自己最熟悉的中國神話故事,由混沌開竅、盤古開天、女媧造人開始講,後來一直講到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



 

看看她認真盯著媽媽說故事的眼神!








    我想我真的不在乎,兩個月大的寶寶是不是聽得懂媽媽的語言內容和故事寓意。重點在於那個睡前儀式。當故事講完,我會摸摸頭摸摸眼皮,告訴她要說晚安了,然後請床母娘照顧她「哦哦睏,一暝大一吋」「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其實孩子一定會有所得有所成長的,但是人畢竟不是機器電腦,輸入一個指定就會一個動作,因此那些點滴累積,必須要慢慢才會發現它的成果。
   

20130225跟馬麻「倒」(三個月又五天)


    有一個我一定遵守的原則,就是在孩子牙牙學語期,尤其當他努力發聲的時候,一定要很鎮定的或開心的、認真的回應他。讓孩子感覺自己的努力有回應,就會想要更努力(同理可放在各種語言學習和技能學習,誰在學習初始不是跌跌撞撞與笨拙的?若是那時指導者能夠正向鼓勵,一定會加強自信心和向上的動力)。
 
    但是,前輩們也提醒我,正向鼓勵孩子,多跟她對話而不求回應(阿零歲的嬰兒妳是希望他回應啥啦!翻桌),並不是讓媽媽(或主要照顧者)當一個有求必應的語言翻譯師──什麼意思呢?──就是當孩子開始學名詞的時候,媽媽千萬不要有求必應,而應該稍微等一下(只要事情不是十萬火急),讓孩子慢慢說出正確的名物再拿給他(或是協助指導他自己主動拿取)。以免父母變成專屬翻譯機和僕人,而孩子只會說「呃、哼、要、阿」這樣的哼哼詞。這是因為人類有很強的惰性,如果讓孩子學會只要哼哼,父母絕對隨傳隨到有求必應,那他也就懶得講或學會正確的詞彙了。
 
    下面兩則錄影雖然隔兩個月,其實這段時間,紫曦每天以「巴巴」和「加加」發出各種音調,甚至尖叫,都是她每日的肺活量訓練。
    我深以為,這是她想要發表意見的開端。(其實三個多月的時候就已經很想講了@@)
 
 
20130615睡前一定要發聲練習(六個多月)
 
  
20130719發聲練習第二發(即將滿八個月)


    依據我的聖經與網路爬文,我開始試著每天有空就跟紫曦發音練習「ㄚㄧㄨㄟㄡ」。從前在合唱團,每次要練發聲,就是從這個「ㄚㄧㄨㄟㄡ」開始的,加上這是幾個母音,是語言的基本嘴型,所以多多益善沒有壞處。
    下面是我們互動的過程,這個訓練要直到大概一歲左右,她才會自己跟著我喊「ㄨㄟㄡ」,我已經很驚喜滿足了。
 
 
20130804會跟媽媽ㄚㄟ一ㄡ(八個多月)
 

 

20130918把拔吧巴!(即將滿十個月)


   下面這一則比較長,是因為嬰兒真的很難抓到好鏡頭和好影像,常常妳覺得很精采萬分必須記錄的時候,手邊偏偏沒有相機或手機。而抓了機器開始拍照或錄影的時候,她大小姐又不肯開口,或者被分了心去。
 
   這一則要等到我抱怨完,大概15秒以後才開始發表她的高論。(笑)



20131106又說又叫 又笑又鬧(十一個月)

     其實,理論歸理論,爸爸媽媽們是人,都有疲憊的時候,生活中雖說團團圍著孩子為中心,卻也還有其他的大事小事,因此真的很難完全按表操課,完整教育而不疏漏。


    比如說,我的睡前故事時光,大概在她十個月時就慢慢有一搭沒一搭了。不過紫曦已經習慣了生活常規的順序,睡覺時倒不怎麼擾人,常常玩玩就睡著了。

    比如說,我雖編了各種歌謠,卻沒有每天順序念過給她聽,後來甚至托了保母,就交給保母去教育了,媽媽我只在晚上想到時跟她念一念唱一唱,完全懶病發作不認真教育。


    比如說,我買了唐詩念謠和三字經念謠,但卻沒有常常播放給她聽。直到大概一歲五個月之後,才突然驚覺我可以利用網路資源,搜尋整理了一份兒歌播放清單,每天洗澡到睡前給她聽。也不強求,直到聽了兩個月後,她開始慢慢會在平日要求大人唱她最愛的「蝴蝶蝴蝶」給她聽,而到最近(約1y8m)開始,她自己增加會主動哼「蝴蝶」、唱一句「小蜜蜂」和「小星星」。甚至也會與周遭的各種名物做連結,指著草叢間、書本上、彩繪牆面和爸爸的手機套說「蝴蝶」;晚上在戶外就仰望尋找星星與月亮;看見路上的貓貓狗狗就大喊喵喵汪汪等。

    但是孩子的成長原本就是瓜熟自然蒂落,近來一位前輩也釐清加強了我們父母的觀念:千萬別強加什麼高期待在孩子身上,但是要多讓他廣泛的接觸、認知,那麼我們會更開心的看見孩子的豐碩成果。


    感謝我的好保母平日非常堅持各種名物的清楚教學──一般來說,我們看見路上的車子呼嘯而過,頂多告訴寶寶,「哦!車子跑過去了。」我的保母卻會分別一一清楚的告訴她:「這是遊覽車、大貨車、大卡車、轎車、機車、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因此現在的紫曦完全在路上辨認這些車無誤!

    我也因此學習到修正自己多用清晰的用語來對紫曦說話。發現我們日常對真的太常自以為對方懂,就用各種代名詞敷衍過去,以至於用詞貧乏,這樣對於牙牙學語的孩子,完全不是好的語言環境啊!


    自從紫曦邁入一歲九個月,非常明顯的發現她真正開始會和我們對話了!(連電視劇或廣告上有人發問,她也跟著回答是怎麼回事?)當然也會自主選擇,會催著媽媽快點開車、會主動說要去散步或是去看貓貓狗狗、會主動說要找小姊姊視訊、又開始一次分離焦慮思念爸爸媽媽......以上都是日常對話,很難錄影存證。只能在此刻,把她一路語言發展的生活點滴,整理出來。

    距離很流暢的語言表達,我想她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慢慢走,不要急。


參考書目:
黛安‧麥堅尼斯博士。《五歲前,培養超強閱讀力》。台北市:高寶國際。2007.07。
Louise Bates Ames,Frances L.Ilg,Carol Chase Haber。《你的一歲孩子》。台北市:信誼。199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