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拍得很流暢,很溫馨的片子。

以下有劇情,不過,既然都已下片這麼久,公佈些劇情也不要緊吧!

主角是老鼠小米(唔……我不確定我看的版本翻譯名是否通用),因為特殊的天賦--能辨別各種味道的鼻子,而特異於鼠群,他不甘願只是成為鼠群的食物稽查員(查查有沒有毒),卻嚮往人類的廚房,甚至透過電視的美食節目以及食譜,學會了做菜。

小米在意外中脫離了鼠群,因為一個人,他在虛空中幻想了已死的食神來和他對話作伴,不時為他指點迷津,加油打氣。食神這個角色在整部片中只活生生出現在電視裡過,因為他已死,僅存著作、海報、餐廳的招牌等供人懷念(當然還有樂樂保存得很好的食神食譜)。但對小米來說,食神的靈魂不啻扮演了智慧老人的角色——當然很弔詭,一隻老鼠的智慧老人是人類。但這是一部人拍的電影嘛!——透過他和食神的對話,小米逐漸建立起自我的存在感。

由於特異的關係,小米不滿足自己身為鼠類的角色,因而嚮往人類的廚房,而廚房偏偏又是排斥鼠類的。小米彷彿是大廚師的靈魂住進了老鼠的身體,廚房完全是他可以大展身手卻無法存在的地方。

於是小米的內在與外在出現了掙扎,一方面是愛他的家人,希望他平平凡凡的幸福,安於做一隻老鼠;一方面是他蠢蠢欲動的才能,希望做出好菜享受美食。這兩股力量的拉扯,在小米與哥哥重逢以後,必須為家人族群偷食物時赤裸的呈現出來,一股力量的代表者是小米的父親、鼠群的族長,另一股力量的代表者則是食神那完全不會做菜的兒子。

更進一步的,食神完全不會作菜的兒子必須倚賴小米的才能,小米也必須倚賴他的人身,才能在廚房立足,所以它們之間的關係其實是互存共亡的。但這關係卻建立在對所有人的欺騙上。

到此值得思考的是,「欺騙」真的是一件不好的事嗎?如果是為了保護他人——畢竟老鼠做出美味的食物並非常人所能接受的概念。為了掩飾一個解釋也解釋不清的真相,或說真相是難以被人理解的,於是只好隱瞞與欺騙,那麼,這個欺騙還是不是罪過?

(不知為何,我竟聯想到關於外星人等秘密檔案,也是難以被世人接受於是暫且隱瞞的傳說)

當然這是一部動畫片,所有不可能的都會成為可能,所有的努力都會得到同等的回饋與報酬,於是壞主廚失去他貪得無厭的一切,食神的兒子得回他的身份,更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成為一個優秀的服務生。而樂樂與小米也如願以償的在廚房大展身手。這一切,都歸功於終於想開的美食食評家,出資為他們開了一家專屬的餐飲店。

說到美食食評家,據說這個食評家長得很像某老師,我覺得老師沒他長得那麼刻薄,不過說話那一針見血的模樣倒是有點像。撇開長相和氣質不談,我覺得關於食評家的結局安排,倒有點因果循環的意味,因為當初食神就是為了食評家批評他的食物,終至鬱鬱寡歡而死的,但食評家的身價也為了維護食神的兒子和小米做出的美食,一夕之間身敗名裂。

但幸好大家都覺得這些付出是值得的,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餐廳小一點又有什麼關係?只要能吃到美食,只要能展現自己的才能,和關心自己的人們在一起,那賺少一點又有什麼關係?沒有名氣,又有什麼關係?

看完整部片,對我而言,印象最深的當是衛生稽查員打開廚房後門,看見整個高級餐廳的廚房裡竟是列隊的老鼠在做菜的那種震驚吧!

哈!要是我,不需要被打昏,就已經自動昏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