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想看這部片,是因為看到廣告裡的凱薩琳麗塔瓊斯,從她跟史恩康納來演將計就計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她的演技了。沒有查過資料,不知道她是否有點東方還是亞洲的血統,臉孔帶點神秘迷人的風采。

廢話不多說,談這部片吧!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與其是談料理,不如說是在談人性。

凱薩琳從片頭開始就在看心理醫生,這個與心理醫生的對談,幾乎貫串了整部片,她因為不知道自己心理有什麼問題而去看心理醫生,也因為不知道自己性格有什麼缺陷而在生活中碰得滿頭包。這個故事,其實是在談一個人對自己心理和個性的瞭解過程,進而慢慢調整腳步,學習穩健的生活態度。

因為自己的性格,多少有點不服輸,所以完全可以體會凱薩琳在片中那種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在生活裡到處碰壁痛苦,甚至對自己的親人無可奈何,連愛情都即將失去。

心理醫生的猜測很好玩:妳到底多久沒談感情了?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男性的歧視,是否代表男人把女性瞧小了,認為沒有愛情的女人容易乾枯?

也可以說,心理醫生是在告訴我們,這個女人有多麼的拒人於千里之外,且不夠親切。

下一次,當凱薩琳在談喪姊之痛、談外甥女不肯吃她煮的食物時,心理醫生又有一個關於她們姊妹關係的猜測:

當妳母親死了以後,都是妳在照顧姊姊?

凱薩琳沒有回答,但是我彷彿更塑造出這個角色的特質——她堅強,因為有許多人需要她的照顧。她的固執、客氣、疏離,其實不過是因為不得不。

但這部片的塑造並沒有很深刻,轉折處也沒有很大起大落,屬於日常生活的那種輕描淡寫,這樣並非不好,只是會把其歸類為皆大歡喜的喜劇片,平淡中見幸福的那種,因而,對於人性的探討,也就無法再深一層了。

但看完以後我仍然會說好看,至少它滿足了我大眾需求的那部分,且猜想單親帶孩子的人應當對凱薩琳帶外甥女的那一段有更多不同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