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聲版看到這個訊息以後,就急巴巴的想去看這場表演,或許是因為,內心渴慕傳統曲藝的那一塊,真的太久太久沒有澆灌了。

據說週末場都很容易被定光,所以選擇的是周五晚場,地點是古蹟西門紅樓。這裡從前曾來過看學弟的劇團表演,所以並不陌生。可沒想到的是,小小的場地,比起上回,竟擺滿了桌椅,簡直是座無虛席,連走道都顯得艱難--這是購票之時完全沒有設想到的--所以我只簡單選擇了沒有茶資的票,當然也就沒有桌子囉!到現場時只有看別人享受喝大碗茶的樂趣,不過,我的重點可是節目呢!

節目除了對口相聲之外,還有小調演唱、竹板快書以及評書。

主持人說這次表演的重點是由老手帶新手,雖然說新手的表現不免緊張,令人捏把冷汗,也容易卡卡的,但欣見傳統曲藝有所傳承,就覺得可以榮任白老鼠,親眼親耳的經歷新手們的青澀,是一件很棒的事。

相聲之於我的結緣,是從國小聽哥哥跟同學借來的錄音帶,還記得段子是「防空洞」,我與同學還曾默背起來,在同樂會上表演;後來爸爸不知為何買了魏龍豪老師和吳兆南的相聲選粹給我,我把「吃元宵」「聯對兒」「破謎兒」都聽得滾瓜爛熟,待到自己有零用錢時,慢慢與哥哥到唱片行去一一收集全了相聲選粹全集……

高三時,學校特別請來魏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相聲課,我這從來不追求偶像給人簽名的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打從心裡的期盼大師的簽名與握手~至今還珍重的保存著~那草草的簽名,成為與大師的最後一面,因為魏老師在不久後就辭世了。

於是,相聲的藝術,在我心底一直存在著一方重要的位置,自己雖然沒學過,也希望能夠尊重並珍藏這樣的藝術,只要有機會支持,並現場聆聽說學逗唱,又怎麼能不開心!

不可否認的,整場表演下來,最自然生動的是劉、葉二位老手的段子,但小小相聲冠軍的小朋友也不遑多讓,一點兒也不怯場,除了劇本背得稍稍生硬了點,肢體與聲音表情都好極了!

新生代的兩位新手表演都有不順暢之處,想來只要多磨,應該會更好吧!期待他們的傳承!

而最教我感動的,應是意料之外的張士能演唱小調,因為從來不瞭解這一塊的表演人才,但一向很喜歡國樂的演奏,當聽到張士能一邊敲擊著流水般的揚琴聲,一邊演唱「君住長江頭~」時,內心之感動很難平復。怎麼會這麼好聽啊!他有著費玉清的音質,又具有渾厚與清亮的特質,由外表長得很像軍職的口中唱出來,實在令人不敢相信。又是那麼舒服,那麼悠遠。

不過,三首小調裡有兩首都是小情歌,尤其第二首簡直就是古代青樓舞館的靡靡之音,而螢幕上偏偏有打出字幕,我就聽得身後的小朋友對他媽媽發問,不知道何謂「俏冤家」,哈哈!讓我有點忍俊不住。

對啦!特別一提竹板快書,這是以往較少接觸的,不過自從在電視上「國民大會」看過林文彬的表演之後,大概比較有了點認知,前一陣子也發現他有在國小帶兒童學竹板快書。我想,孩子不見得要有傳揚文化的重責大任,卻可透過接觸這傳統文藝,培養口齒咬字與節奏感,甚至是表述能力與幽默感,加上竹板快書原是說書的一種表演方式,能這樣認識到一些歷史故事,很是很一舉多得的事。

所以說,有了這些先備知識,我很安心的在座位上慢慢地欣賞林文彬的表演,有種很是投入歷史當場的感覺唷!至於小朋友的竹板快書呢!起初有些明顯的緊張,後來就越來越放鬆,王小寶與王大爺的腦袋瓜也鬧得觀眾開心得不得了呢!

最後可惜的是,評書的部分沒能聽完,由於時間已經迫近我的門禁時間,非得趕快回家啦~而且,肚子可是餓得打鼓呢!只好向武松與老虎說掰掰,至少,今夜的饗宴,已經讓我的精神感到饜足,下次,聽場國樂演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