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有了紫曦寶寶,又成了假日夫妻,愛去電影院約會的我們已經許久不曾趕院線片。年假前,紫曦把拔特地請了補休,想在傳統年節的熱鬧繁瑣之前,多一點時間陪家人。也是紫曦把拔告訴我:最近好像有兩部專門給小朋友看的電影上映!

   一查之下不得了,原來是為小小巧虎迷們打造的一小時動畫電影版。雖然目前紫曦看的巧虎寶寶版,還有許多人物還未出現(琦琦、桃樂比),一想到平時看巧虎就專注得不得了的紫曦,加上電影院的群眾效應,我有絕對的信心,相信這會是紫曦最棒的電影院初體驗。

 

 (平時專心看巧虎的紫曦愛唱跳)

 

● 片名:巧虎與小白鯨的大冒險
● 主辦:全民大劇團
● 製作: 日商倍樂生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 預售日期:即日起~2015/01/29
● 票價:預售票240元 
● 上映日期:2015/1/ 30
● 上映地點:台北市、新北市、桃園、中壢、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之各大戲院

 

  查閱資料後,決定去看之前,我只有一個疑問:會不會人太多?會不會訂不到票?

  紫曦爸說,選在除夕之前的平常日去看準沒錯!

  高雄總共有三家電影院有播放這部片,我們選擇的是離家最近的美奇萊。可時間沒抓緊,出門時差點趕不及,買票時還一邊想著:萬一有無法控制小孩的時候,就得選靠近走道的位置會比較安全之類等等身為一個父母才會思考到很多很多的問題。

  沒~想~到!

  真被身為高雄人的紫曦爸說中了,平常日還真的比較沒有人,而且沒有人到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和一個獨自帶寶寶來看的媽媽!

  一看到那位寶寶比紫曦還小,我就放心了(因為本來還怕她太小),而且我們已經事先給她心理建設,知道要來看巧虎,完全走乖巧無比路線,只是我們遲到了,一進去就立刻全場黑暗,要就坐時一方面摸黑,一方面得安撫因為黑暗和空曠,顯得有點害怕的紫曦,手忙腳亂地坐定之後,紫曦原本還緊抓我右手,卻在看見巧虎以後,呈現「專心致志」狀態,有種雷打不動的態勢。^^

P_20150217_102607_LL  

  在動畫開始之前,有寄居蟹導演的介紹,有人偶的串場。有些分心一直頻頻注意紫曦的我,還以為電影的內容就是這樣,(記得網路上有成人評說大人會覺得無聊)直到寄居蟹導演說「要開始囉!」才知道,真正的故事還沒開始呢!P_20150217_102615_LL  

  動畫故事簡潔而完整,從開頭無論是串場還是動畫故事的內容,都安排有觀眾互動的橋段,主要是呼喚小觀眾的參與,例如一開始呼喚「巧虎~」、「小白鯨~」,或者幫忙給壞人鬼鬼螃蟹搔癢以解救小白鯨,直至最後的唱唱跳跳,都很能掌握小朋友的視線,提高專注力。唯一覺得可惜的是,今天固然人少很安全,但是電影院就是要享受群眾效果啊~沒有眾多孩子一起投入巧虎世界,我家紫曦寶寶也還太小,得要爸爸媽媽幫忙一起喊,她才會後知後覺地慢一拍大喊,實在很可惜啊!

   說真的,故事安排的還不錯,不過紫曦爸提出了兩個疑惑,我覺得還滿值得注意的。

1.烏龜爺爺的角色設定,滿像七龍珠的龜仙人,身為有可愛女兒的爸爸,對於顯現色心的男性總是充滿戒心。劇情中,他故意為難巧虎,否則要妙妙親他一下,而且,巧虎作答的過程中,烏龜爺爺一直握著妙妙的手。我想這大概是一種日式幽默,也是一種無傷大雅的讓男主角解決難題的考驗。然而,小女生作何感想呢? 

2.這個故事重要的體悟,是孩子與媽媽的情感。一開始巧虎受到嘲笑,羞於跟媽媽擁抱,甚至不理媽媽,遇到危險時,卡歐先生通知的是巧虎媽媽,接近尾聲時,巧虎記掛的也是媽媽;妙妙也很介意媽媽加班無法回家陪她......紫曦爸爸若有所思的問我:這個故事裡,似乎沒有爸爸出現?

 

 關於「消失的父親」,的確是童話裡屢見不鮮的情境,也是一個探討的議題,不過我想,巧虎是日本製作的卡通,難免帶有日本文化的影子吧!日本爸爸總是在職場上奮鬥,而將育兒的責任都交給婚後當起全職主婦的母親,這就不難理解卡通必須要強調母子情感,而又為什麼到結局的時候,岸上焦急等待小小冒險主角們回來的,都是巧虎媽媽、妙妙媽媽、桃樂比媽媽和琪琪媽媽。

  不過,由於電影將到尾聲時,我們發生了一個小狀況,這讓紫曦爸爸更感受深刻~~紫曦在電影院突然用力抱住我的手臂,放聲大哭。

P_20150217_105738_LL 

    因為,紫曦到現在兩歲兩個月(即將滿三個月),像這樣放聲大哭不能止,哀哀欲絕委屈萬分的情況,幾乎是很少見的。只有在我們嚴厲處罰,或是我們突然因她不能理解的原因,不在她的視線中,她才會發生這樣失控的大哭。

  P_20150217_105812_LL

  我當下被她嚇到了,趕緊抱起來,緊緊抱住(本來未滿90公分是不用買票的不佔位幼兒,但今天人太少了,我們就一人佔一個位置),不過,她一面哭居然還記得要面向電影螢幕繼續看,感受到她肢體的語言,我立刻明白,她是為了電影情節而哭的!

  是的,是有點驚訝沒錯,身為一個滿兩歲沒多久的幼兒,她會被電影感動嗎?她會了解電影情節中,巧虎可能死掉的危機意識嗎?(進一步說,她了解何謂死亡嗎?根據我的教育,目前沒有帶她接觸了解過)但是,紫曦爸爸事後思考解讀說,他認為是電影中巧虎沉入海底那一幕,有透過巧虎之口說出後悔對媽媽的態度,其實他是想媽媽、愛媽媽的,因而讓最怕「讓媽媽生氣」「媽媽不見了」的紫曦,感受到「感同身受」,所以才會緊緊抱住我,大哭起來。(而且一直不肯給爸爸抱)

   想通了以後,我其實有些小小的驕傲和感動,對於女兒對自己的依戀,很開心,但對於她是否「感同身受」進而「多愁善感」這一點,還是有一點點擔憂的啦!

  比起善感的少女,我更希望我的寶寶少一點煩惱,多一點自在和知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