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以來,對於族群歸屬,總是充滿了問號。

   不,這不是關乎政治的文章,這是我成長歷程中,對自我認同產生的定位疑問。

   怎麼說?

   我來自一個說台語的家庭,卻因為父母都在台北打拼,因此長成於充滿「說國語」的環境,因而我總是被初認識的人猜測:「妳是外省人吧?」若是單純因為語音的關係就好理解了,但對方總是說,是因為長相。

    鄉親啊!到底本省人跟外省人的長相差別在哪?我這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真的是不懂。

    後來外地念書、出國,我的身分認同從「本省人」與「外省人」之爭,愈演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韓國,以及原住民。尤以我到台東念書以來,越來越多人認為我是原住民身分。

    啊!還好是原住民,至少還是台灣人是不?對於從外表判定我從韓國到印度的猜測,我實在啼笑皆非,不知該如何回應。

    雖然這些猜測沒啥殺傷力也沒什麼重要的,但心底,我還是很希望可以驕傲的以身為一個「台灣」人為榮。因此,友人玩笑說,那妳乾脆當「台灣族」公主不就結了?反正大家也搞不太清楚到底台灣原住民有幾族?!

    前些日子跟母親有獨處的機會,兩人開心去購物,途中媽媽突然說起她那曾在糖廠擔任重要主管職位的嚴肅外公,居然有個小名叫做「印度仔」。

    為什麼?難道是因為他膚色比較黑?啊!我知道了,所以媽咪妳皮膚黑市遺傳妳外公的!

    母親點頭,並且說起「印度仔」其來有自,因為傳說外公(就是我的阿祖)他那當清朝大官的父親中年以後曾經外派南洋,並且從南洋帶了一個大眼黑膚姑娘回來,外面的人都傳說那是印度新娘,而這位印度新娘生的兒子,就是「印度仔」!

    呃,所以,原來我們可能有微薄的印度血統囉?!

    這不為人知的神祕基因,終於真相大白。原來,人家猜我是印度來的實在不是空口胡猜,說我是原住民大概也所差無幾吧?這,就是我身為「台灣族」公主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