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31115_141453  (攝於金寶山2013、11、15)

今日,煙雨濛濛的金寶山。記得上次上來,還是訂完婚,爸爸媽媽帶我和先生一起來稟告祖先。那天,風和日麗。今日,卻是來送媽媽長眠的了!

  媽媽,再見!

 

 

給媽媽的祭文

    媽媽,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寫這篇文章 給您。     媽媽,今年是蛇年,妳六十一歲了,六十年前我 不認識妳,但是,我認識三十幾年前的妳。

   三十年前,家裡很辛苦,妳白天在醫院當護士忙 碌,晚上陪我們做功課念書。假日,還常親手做 野餐盒,四個人一台摩托車去公園、山上踏青。 妳總是,無論有多辛苦、多勞累,也不讓哥哥和 我的生活感到匱乏。媽媽,是妳教我們在最簡單 的生活裡感到知足。

   二十年前,妳白天是護理長,晚上是補校資訊科 的學生,我不知道妳什麼時候才睡,早上起床時妳已經在為我們忙碌,晚上睡覺時妳還沒有停止家務。半夜總見妳在昏黃燈下努力讀書的身影, 難怪,念出了全校第一名! 媽媽,謝謝你的榜樣,妳對知識認真求取的態度 和期許,深植我們心中,妳知道嗎?我即將開始在大學擔任專任教師了。雖然妳還來不及看到我 的博士畢業,到時候,我一定會拿學位證明,安慰妳的在天之靈。

   十幾年前,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了,哥哥終於說 服妳,不再同時身兼兩個工作,為了這個家的安穩長遠,妳好幾年來白天在電子公司當品管,晚上在診所上班,還照顧我們一家大小的所有需求,媽媽,就像從前朋友開玩笑說的那樣:你是 無敵女金剛!

媽媽,辛苦努力這麼多年,好不容易哥哥成家生 子,我也有努力的方向了,妳跟爸爸都退休,應該開始享受一下、放鬆一下的時候,老天爺卻跟 我們開了玩笑,讓一向凡事自己來、甚至是所有人倚賴對象的妳,逐漸變成一個所有事情都要倚賴別人的病人。

   媽媽,我翻開一張張舊時的照片,從我們全家的新春出遊,到妳與爸爸遊玩台灣西部、東部,妳豐潤的臉頰和笑得宛如孩子的笑顏,鮮明的就像是剛剛拍下來的一樣。

   這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束縛了妳,也奪去了妳所有的快樂,而就算是在病中,妳也為我們操煩,擔心爸爸沒人提醒,擔心我們做子女的沒人照顧,自從我結婚生子以後,妳一遍又一 遍叮嚀我:「要堅強、要堅強,以後媽媽沒辦法幫妳了。」

   媽媽,我知道妳辛苦一輩子,就是要我們幸福, 看我們大家都這麼努力好好的生活,妳一定是無牽無掛,沒有遺憾了吧? 媽媽,我曾經跟妳說,就算妳只是躺在那兒,對 我們而言,妳的存在,就是一種支柱和力量。

   可是,最近這一年來,我們實在不忍心看妳越來越 孱弱,越來越痛苦。所以,當仙佛菩薩終於來接引妳,我們縱然不捨,還是要讓妳解脫這個臭皮囊的束縛,自由自在。

   媽媽,這一世妳為大家一肩扛起了許多,正直剛毅、孜孜矻矻、辛勞忍耐,最後這一段,又忍常 人所不能忍,走的這麼辛苦。想必該修行的,也已經修完了。

    請妳,放心的笑、放心的走、放心的飛翔吧!

 

[經驗學到小知識~

     原本說好,我要將對媽媽的思念,化做這篇祭文,自寫自念的。告別式前兩天卻接到電話,獲知原來出嫁女兒不能代表喪家子女,除非家無男丁。於是火速和哥哥達成協議,十分鐘改成哥哥口吻的版本。]

 

媽媽,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寫這篇文章 給您。 媽媽,今年是蛇年,妳六十一歲了,六十年前我 不認識妳,但是,我認識三十幾年前的妳。

   三十年前,家裡很辛苦,妳白天在醫院當護士忙 碌,晚上陪我們做功課念書。假日,還常親手做 野餐盒,四個人一台摩托車去公園、山上踏青。 妳總是,無論有多辛苦、多勞累,也不讓我和妹 妹的生活感到匱乏。媽媽,是妳教我們在最簡單 的生活裡感到知足。

   二十年前,妳白天是護理長,晚上是補校資訊科 的學生,我不知道妳什麼時候才睡,早上起床時 妳已經在為我們忙碌,晚上睡覺時妳還沒有停止 家務。半夜總見妳在昏黃燈下努力讀書的身影, 難怪,念出了全校第一名! 媽媽,謝謝你的榜樣,妳對知識認真求取的態度 和期許,深植我們心中,妳知道嗎?妹妹即將開 始在大學擔任專任教師了。雖然妳還來不及看到 我們家的女博士畢業,我們一定會拿學位證明, 安慰妳的在天之靈。

   十幾年前,妹妹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了,我終於說 服妳,不再同時身兼兩個工作,為了這個家的安 穩長遠,妳好幾年來白天在電子公司當品管,晚 上在診所上班,還照顧一家大小的所有需求,凡 事妳都盡力想辦法解決。媽媽,妳就像從前朋友 們總愛笑說的那樣:妳是無敵女金剛!

   媽媽,辛苦努力這麼多年,好不容易我們都成家 生子了,妳跟爸爸開始享受退休生活,放鬆一 下,老天爺卻跟我們開了玩笑,讓一向凡事自己 來、甚至是所有人倚賴對象的妳,逐漸變成一個 所有事情都要倚賴別人的病人。

   媽媽,翻開一張張舊時的照片,從我們全家的新 春出遊,到妳與爸爸遊玩台灣西部、東部,妳豐 潤的臉頰和笑得宛如孩子的笑顏,鮮明的就像是 剛剛拍下來的一樣。

   這個「肌委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束縛了妳,也 奪去了妳所有的快樂,而就算是在病中,妳也為 我們操煩,擔心爸爸沒人提醒,擔心我們做子女 的沒人照顧,妳總是一遍又一遍叮嚀我們:「要堅強、要堅強,以後媽媽沒辦法幫忙了。」

   媽媽,我知道妳辛苦一輩子,就是要我們幸福, 看我們大家都這麼努力好好的生活,妳一定是無 牽無掛,沒有遺憾了吧?

    媽媽,妹妹曾經說過,就算妳只是躺在那兒,對 我們而言,妳的存在,就是一種支柱和力量。可是,最近這一年來,我們實在不忍心看妳越來越 孱弱,越來越痛苦。所以,當仙佛菩薩終於來接 引妳,我們縱然不捨,還是替妳開心能解脫束縛 ,自由自在。

   媽媽,這一世妳為大家一肩扛起了許多,妳光明 磊落、正直剛毅、辛勞忍耐,最後這一段,又忍 常人所不能忍,走的這麼辛苦。想必該修行的, 也已經修完了。

   請妳,放心的笑、放心的走、放心的飛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