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70725_121117_vHDR_Auto_1.jpg

與每個學習階段結束時,辦得熱熱鬧鬧轟轟烈烈地畢業典禮不同,我人生最後一個以學生身分學習的句點,以快速而悄無聲息地離校手續辦理,拿到證書作結。

對我而言,充滿作秀意味的典禮,還不如一場儀式,一場在心裡舉行的儀式。

那是我虔誠地遞交自己厚厚的一本論文給妳,並且展示著那張代表學位的證書,告訴妳:「媽咪,我沒有辜負妳的期待唷!雖然慢了一點,但是,我完成了。」

嗜讀文字的妳,想必會認認真真的戴上老花眼鏡,一頁一頁的捧讀,然後化身嚴厲的教官,指出我某個在校對多次後還是漏失的錯字吧!

「媽咪,別擔心,我會再花時間修改,以最好的姿態出版它!」

就像某位尊敬的教授對我的語重心長,他說這本書與這張證書,不過是開啟我學術之路的入場券,未來,還有很長的路需要我的孜孜矻矻。

而對一切事物的認真與負責到底,恰好是妳對我從小到大,最真切的身教與言教。

距離口考完已經一個月,拿到證書也將要兩週了,我已經開始投身下一個研究,開始著手下個學期的工作。忍不住要選擇今天,進行與妳對話的儀式──那是因為,今天,是妳我第一次分離了血脈相連的紀念日。

我知道,妳不在意流行了好幾年的星座,卻總是記得家族裡每個重要的農曆日子。妳選擇在閏月迎接我的到來,註定我不知得盼多久才能迎來一次真正的母難日,是以我總跟妳開玩笑:「媽咪!我未滿三歲!」

彷彿,永不過生日的小孩,就可以留住母親的青春。

但是,我們終究沒能留住妳。

媽咪,報告,妳的老嬰兒終於滿三歲了;妳的女兒終於不負妳的期望,走完學習的歷程,也完成一份厚厚的心血;妳的女兒,將符應自己童年時期許下的願望,成為一個教育的傳播者,也一滿妳一直以來,對自身學歷的遺憾。

不想去算,妳離開我們已有多久,因為,對我來說,妳就存在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每一個存在。

媽咪,我知道,妳很滿意,也會一直一直支持我。

這是,屬於妳我的神秘小日子;這是,妳我共鳴共感,在心間、在雲端的靈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