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週了,不寫出來,似乎很難釋懷)
記憶裡,從小父母就不喜歡在家裡養寵物,一則是因為我們住在公寓,父母工作又繁忙,家人都是日出而出,日落遲歸的;再則是因為母親總覺得寵物無法有人的壽算,若是有了感情,該如何面對生命的離去?

 

但是對於那些成長過程中有動物相伴的友朋,我還是少不了一點點的羨慕,似乎那是生命情感的其中一面,異乎人與人之間,卻又與家人親情,那麼相似。雖然說,生命當中缺乏對動物的親近,好像也沒什麼,但在閱讀許多育兒研究的時候,總會看到,有寵物相伴的孩子,會更有尊重、負責以及豐富完滿的生命色彩,這是現代都市化的文明兒童常常缺乏的。
於是,在前幾次自己總無疾而終的飼養兔子經驗幾年後,我終於又動了養小動物的心思。

考慮第二胎總是遲遲不來,紫曦身為獨生女的寂寞;考慮比起貓狗,兔子似乎更得我心又適合公寓的住所;考慮念大班的紫曦已經可以開始練習作一個小幫手,從寵物的身上學習生命教育......

然後,「淺淺」就這樣在紫曦五歲生日過後不久,在我們全家人的歡迎簇擁下,來到我們家裡。

全家人小心翼翼,因為「淺淺」只是一個未滿一個月的幼年迷你兔。按照寵物店的諄諄囑咐,喝煮熟的開水、吃原本習慣的飼料和牧草,用專用的碗和木屑砂,並且,在來到家中熟悉一個禮拜以後,才敢讓牠嘗試跳出籠子的範圍,每天一小時的放風,在客廳餐廳和書房之間,讓好奇寶寶一過探險之癮。

P_20171204_195348_vHDR_Auto.jpg P_20171204_195413_vHDR_Auto.jpg

  給牠取名叫「淺淺」,是因為母女倆之前才剛看完一部仙俠愛情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為了強調迷你兔的仙氣,給牠取了女主角的名字,因為女主角姓白,剛好強調牠的一身潔白。

P_20171204_195427_vHDR_Auto.jpg P_20171204_195555_vHDR_Auto.jpg

讓淺淺熟悉環境的第一週,偶爾也讓紫曦練習餵食,熟悉如何照顧淺淺,但其實,牠的便便和環境整理還是我的工作,我還是擔心五歲的紫曦不懂得如何拿捏輕重。不過,母女就此養成每天早晚和淺淺的對話,「早安」「我們要去上班上學了,你要乖喔」「餓了嗎?媽媽很快來餵妳」
又因為擔心牠在家寂寞,特別讓牠可以在我們不在家時,靠在關起的落地玻璃窗,望見窗外的綠地溪流,又不至於太冷。

P_20171207_090109_vHDR_Auto.jpg P_20171207_090151_vHDR_Auto.jpg

一個禮拜以後,不知道是對家中環境開始熟悉,還是也有長大了一些些,淺淺終於勇敢跳出了籠子(其實到家三天後,晚上在客廳時,我總會把籠門打開,讓牠自由),開始對家中的探索。
只是相比較在家中橫衝直撞的好奇探索,淺淺似乎更喜歡跟人暱在一起,每當我走過,牠總喜歡跟在我身後或來腳下,伸手觸摸時,牠也相當享受,第一次抱在我懷中,就彷彿標記領地似的,在我手上尿了一點點尿!
看來淺淺的確是一隻寵物兔,非常自然的享受成為家中的一份子。牠也相當習慣,只要晚上我們(人與兔)吃飽了,就會是牠的放風時間,最好是散步之後,還可以來沙發上賴在我或紫曦的身上,瞇著眼睛享受我們的撫慰。

P_20171211_193456_vHDR_Auto.jpg P_20171211_193532_vHDR_Auto.jpg

據說,兔子有三歲小孩的智力,牠雖然沉默(兔子會叫,但不怎麼叫),卻會用動作來表明牠的想法。紫曦就把淺淺,當成了自己的妹妹一樣的疼愛,每當姊妹相處之後,都會撲到我身上呼喊:「媽媽,淺淺怎麼這麼這麼可愛!」

據說,兔子可以活六、七年,我以為,淺淺可以伴隨紫曦至小學階段。

可是,可是,就在我們都養成了家人的習慣,就在我們都建立了彼此的安全感,就在牠越來越長大,開始會活蹦亂跳、急著討吃、亂尿到籠外、躲在書房角落大便......上周四,急匆匆回家準備給牠弄晚餐的時候,一掀蓋在籠外怕牠冷的布巾,就見牠側躺在籠中,半瞇眼睛,身體僵硬。
無法言說當下的感覺,震驚、不信、痛苦、感傷......
紫曦其實不能非常理解死亡的意義,我也知道當下正是生命教育非常好的機會,可是,我卻什麼都說不出來,只能吼她,叫她不要再問問題。
也許是我的口氣,也許是當下的氛圍,剛才還亂問問題的紫曦就立刻冒出淚水擦眼睛,抱住她的我,心裡有什麼東西在蔓延。

這是一條尚還稚幼的生命啊!

後來,紫曦爸爸上網查了很多論壇和說法,發現迷你兔真的是比較難養的品種,許多人家的兔兔,也都莫名的死亡,不知原因。

隔天我們就按照一般方式,由紫曦爸爸送淺淺去火化了,還有那麼多的日常等著我繼續下去,但是有一種如鯁在喉的東西,一直攪擾著我的心與腦。終於明白母親曾經說過的,為什麼不願意養寵物的心理,因為我們都太任真對待生命,太害怕失去後的無法面對呀!

line_1513151914989.jpg line_1513151955634.jpg

再看不到淺淺嬌小毛茸茸的身影,好奇的探頭、急吼吼的爬上爬下、在我們身上撒嬌的樣子。

已經不掛懷的紫曦,告訴她的老師、保母和同學朋友,家中的失去。而我,面對淺淺的籠子、草料,總有不忍卒睹的心痛。
紫曦爸爸說,要想著牠大約是此生緣盡,已經得修福緣投生下世。紫曦於是學會說:「媽媽,淺淺已經到天上變成天使了,牠要排隊等出生變人。」

是啊!短暫不過三週的緣分,謝謝身邊的家人不斷用各種說法安慰我的放不下,也許,最需要生命教育的人,是我吧?

親愛的淺淺,與其放在心中擴大你我緣分淺薄的遺憾,不如將全部的心緒,交託祝福,希望你走好,有更好的下一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